北京市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的饮食结构不合理

2015年08月05日10:59  新浪健康  微博 收藏本文     

  为了解和掌握北京市中小学生营养摄入以及饮食行为的现状,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5年4-5月对北京市16个区县,80所中小学校,14000余名学生开展了营养与饮食行为状况监测。

  监测结果

  1、北京市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的饮食结构不合理

  有三分之一的中小学生谷、薯类摄入不足,摄入不足的女生比例高于男生;十分之一的中小学生蛋类、奶类摄入不足,摄入不足的男生比例高于女生;三分之一的中小学生蔬菜摄入不足,五分之一的中小学生水果摄入不足,郊区学生摄入不足的比例高于城市学生。

  2、饮水量不足、饮料摄入频率高的现象普遍存在

  接近三分之二的中小学生饮水量不足,女生饮水不足比例高于男生,郊区高于城市;三分之一的中小学生每天至少喝一次饮料,男生每天至少喝一次饮料的比例高于女生,郊区高于城市。

  3、早餐摄入频率低

  三分之一的中小学生不能保证每天吃早餐。城市学生吃早餐的频率高于农村学生,女生高于男生。

  温馨提示

  家长作为学生的第一保护责任人,要发挥孩子健康守护者和引领者的作用,关注孩子健康。

  1、膳食营养是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,家长要特别关注孩子的饮食行为,尽量做到平衡膳食、均衡营养。

  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,每日早餐要吃饱吃好;

  食物种类丰富,谷类为主,经常吃粗粮,1-3年级小学生每日谷薯类摄入量300-400g,4-6年级小学生达到350-400g,初中生达到400-500g,高中生达到400-600g;

  每日摄入新鲜蔬菜,1-3年级小学生每日新鲜蔬菜摄入量要达到300-350g,4-6年级小学生达到350-400g,初中生达到400-500g,高中生达到500-600g,其中深色蔬菜至少占一半;

  每日摄入新鲜,1-3年级小学生每日新鲜水果摄入量要达到150-250g,4-6年级小学生达到200-300g,中学生达到250-400g;

  肉类要适量,小学生每日肉类摄入量要达到100-150g,中学生达到125-150g;

  每日300ml奶及奶制品;每天保证一个鸡蛋;

  足量饮水,每天1200-1500ml,不喝含糖饮料;

  烹饪方式少油少盐,每人每日25g植物油,6g盐。

  2、现在正值暑假期间,学生的自主活动时间长,容易出现的问题主要有:作息时间不规律,看电视和电脑时间长,无节制用眼,饮食不规律等。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,暑期过后有21.1%的学生视力下降,部分出现学生体重增长,因此建议家长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制度,加强户外锻炼,减少看电视和读屏时间,按时吃饭,每日吃早餐,注意膳食结构合理性,尤其暑期天气炎热、活动量大,要注意及时补充水份、每日饮水量达到1200ml以上。

 

文章关键词: 中小学生北京市饮食小学生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